WFU

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媽媽的龍蝦]




劉沁瑜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大部分吃飯的時候,媽媽都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的上菜,餐桌上媽媽的位置總是空著的,等到菜上完,大家也酒足飯飽的擦擦嘴準備下桌、或是,留下一個不吃飯的孩子,棘手地等媽媽上來解決。


就算出去吃飯,點菜的時候心裡也是盤算著:先生孩子喜歡什麼、哪個菜好咬、喝那種湯會長高、那種魚沒刺、這個會不會調味太重不適合幼兒、吃辣也別說了上菜之後,撥蝦殼、挑魚刺、撿軟菜的部分給孩子們


等孩子們大了,媽媽也早已忘記自己喜歡吃什麼了。


在時間的流裡,媽媽在追逐孩子的身高之中、在鍋碗瓢盆的湯水菜餚中、在每天趕上班的匆忙慌亂中,漸漸忘記自己的姓名,像是神隱少女裡的白龍,其實背後有個如此神聖又優雅的『賑早見琥珀主』的名字。


這樣的日子會不會有埋怨?會不會忽略了心中渴望被照顧的小女孩呢?還有沒有辦法面對工作上的挑戰?還有沒有能力愛人與被愛呢?


為了避免這種絕境,請媽媽們好好愛自己,定期給自己一個淨空的晚上三小時,可以心無罣礙地好好自己吃一隻龍蝦吧!好好照顧自己心中的那個小女孩,傾聽小女孩說話,就算生活與工作常常會有無解的事情,也會因為短暫的休息而獲得滿滿的勇氣。


媽媽好,孩子才會好。不用feel gui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