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我家滋味




聽說颱風要來了,明晚又有理監事會議不能回家吃晚餐,剛剛去全聯補貨,土雞蛋特價買了兩盒,回家就順便滷了杏鮑菇和滷蛋。


夜裡整個家裡都是滷味香,孩子和我一起剝著白煮蛋,鮮少用滷包的我這次放了滷包,用了冰箱存放的老滷,其實只是混了媽媽滷肉和我燒小卷的滷汁,即使這次只滷素菜,但高粱、麻油、肉汁、和海鮮的滋味都混合在鑄鐵鍋裡。有時候我會任性地用瀨祭燒菜、用21年威士忌燒菜,其實就是看什麼酒開了就用什麼酒,有陣子愛上威士忌的雞湯,所謂黃湯下肚是不是就是用在這裡呢?


每個人家的媽媽都有屬於自己的滋味,那種滋味無法量化、無法打HPLC標準化,裡面有媽媽放調味料的「少許」、「適量」、「一點點」,所以無法做成標準食譜。現在醬油的滋味多元,有昆布、鰹魚、傳統、黑豆、甜醬油、淡色醬油、釀造醬油,放的鹽糖的份量就會不同,好的舌頭和品味才是最後成品的關鍵。無法定量是當營養師的人很難忍受的事,其實我也可以定量,在醫院可以但在家裡我不想,因為就算我定量也不可能做出和我一模模一樣樣的味道,因為,你的冰箱沒有我媽媽給我的滷汁,我也沒有你的。


家常菜之所以迷人是因為曾經吃過的歲月和一起圍桌吃飯的人,做菜會累、耗氣力、得盤算,需要時間管理,就如以前大學裡家事、餐飲管理相關的科系叫作「家政系」、「生活應用科學系」,因為專業分工更專精之後所以又切割了幼教、餐管、服裝和營養等系所。以前的媽媽無所不包無所不能,總而來說就是維繫家裡的那個人,像是古早時候的木桶的桶箍,緊緊繫住每張木片,讓木桶堅固得滴水不漏。


讓滷蛋泡在醬汁裡吧,一夜之後,就會有入味的蛋可以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