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端午連假隔天的早晨快速便當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副教授



連假四天,看親朋好友大家出國的出國、耍廢的耍廢,吃了好多外食和粽子,連假結束之後,吃不完的粽子依照大清律例小時候的習慣應該是要每天帶粽子便當的。說實話,我本來也是這樣盤算,但是當老木的良心閾值其實很低,想說這樣吃也不是辦法,索性在睡前又預約了電子鍋明早五點半的米飯,然後把鮭魚從冷凍拿到冷藏、把半包青江菜洗好瀝乾,然後就上床睡去。

早上六點起來,米飯正好已經悶了半小時,小碎步地進了廚房,開始20分鐘內的烹調工作,步驟如下:

[懶人撇步]
1、   鮭魚抹上胡椒鹽,鋪上烤盤紙,用水波爐烤魚模式烤二十分鐘(內建程式)
2、   煎蛋捲:將三個蛋加入50cc的鮮奶和少許鹽打散,煎成蛋捲切片。(這個步驟比較費時,如果真的趕時間,煎散蛋)
3、   將青江菜剁碎,以蒜油和芝麻油1:1地炒過,再拌進飯裡。




[給媽媽的信心]
1、   這是一個不會失敗的便當,最花時間的其實是煎蛋捲,如果真的沒時間,其實煎散蛋再捲起來也是可以,不用像我一樣強迫症發作
2、   不愛吃菜的孩子可以用這招,或是一開始放部分的菜,部分的海苔絲(韓式拌飯海苔)
3、煎蛋十分鐘、切菜炒菜五分鐘,裝便當五分鐘,這個便當20分鐘內就可以完成唷!

[便當營養特色]
1、   鮭魚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DHA,可降低發炎反應,與慢性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衰竭、免疫疾病等有保護的作用。
2、   雞蛋富含蛋白質、微生素B群、鐵質等,其中卵磷脂是構成細胞膜的重要成分,的確是良好的食物營養來源。
3、紅黃綠三色以白飯襯底,是不是很美呢!

[注意]

因為裝進便當,孩子們到中午才吃,蛋捲務必煎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