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專業簡報力之學習心得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副教授

我是一個隱形阿宅,卻做著必須大量說話的工作,那種寧願瑟缩在牆角、在人群中總是手足無措的性格,但是在工作中總是得突破這種個性,很努力地展現陽光和笑容,所以我每次跟逐漸熟識的朋友說『我是一個害羞的人』,總是會換來一陣大笑。因為要花很多力氣才能把話講好,所以總是需要很多時間準備,準備內容、控制時間,其實八成以上的準備都在建立自信、說服自己『準備好了』『沒問題的』『妳可以的』,克服這些心理的障礙,我才有辦法好好說話,否則再熟的內容,我依舊是講得零零落落的。
為什麼要花大錢上簡報課?
有朋友問我『為甚麼要花錢去上福哥的專業簡報力』,雖然以前在醫院對病人衛教上還行,現在在學校教書,學生也願意給我一些正面的回饋,但總覺得用本能做事、說話,總有一天會江郎才盡,那種貧乏感無法支撐我繼續站在台上,所以我覺得我應該好好地歸零、再充電。
成功的人除了很會表達,還有一個重要的特質,像福哥和楊斯棓醫師,那種第二次見到妳,就會立刻說出兩三年前第一次在哪裡見過面、上過課、換名片,這種很驚人的記憶,卻是讓人深深感到被重視、被尊重的一種感動,與其說他們是暖男,網路上最新的說法是『中央空調』,讓身邊的人都感受到他們的光和熱,真的是很了不起的能力。
課程中又學到甚麼?
對我而言就是修正自己的上台表達吧,從90秒鐘的開場和3P(目的、過程、好處),這看似簡單的公式,沒自己練過實在是不知道有多困難,更何況要在90秒內好好地介紹自己夠資格講這個題目,臉皮太薄的人實在很難克服這個障礙,總之,我就是在三個禮拜之中好好地思考與練習了這件事情。
在第二次上課的時候要驗收七分鐘演講,當老師的人天天都在上一次兩三節、一節五十分鐘的課,講七分鐘有什麼難?真的就是很難啊,這個過程就是先利用便利貼和心智圖建立自己的演講內容,再來製作投影片、修正投影片、建立自我風格的投影片,當然要很感謝勳哥(邱建勳醫師)和阮國彰醫師給我建議和修正,尤其勳哥的神來之筆真的讓整份投影片脫胎換骨,勳哥的簡報氣質和美感真的是無人能及;後來福哥在社團裡分享的學長姊報告影片(連主任和呼吸貓老師)都是非常好的學習模板,第二屆專業簡報力的同學實在是挺幸福的。
最後我要說:憲哥,人家真的有準備不是來打混的才搶第一個報告的,最後輸在兩次的猜拳,一整天的緊張把腎上腺素都用光、腦袋一片空白上去講了七分鐘,然後回家昏睡了兩天,家裡三個小孩差點餓死;福哥,謝謝您讓我聽了兩天技安演唱會,真的相當振奮人心。謝謝憲福團隊的工作人員、專簡一的學長姐和專簡二的同學們,大家的專業真的讓我開了眼界甚至一度懷疑自己有沒有出過社會,總之,真的謝謝大家,這只是個開始,說話的技藝和表達的藝術才正開始要修練著。
希望這樣的學習,可以帶給學生、也給我自己不一樣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