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百萬訂單的seminar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副教授

圖片來源http://chess-teacher.com/gm-igor-smirnov-live-seminar/


今天上大四seminar

三個學生,表現程度都不一樣,我在下面聽,聽得我情緒高低起伏,紙本上的摘要和投影稿被我改的紅澄澄一片。其實,同學們在上學期練習時就已經各自指導了,有些學生在上學期練過又修正過之後,在下學期會有長足的進步,但也有些原地踏步甚至更糟。

怎辦? 我應該讓聽眾來表達對台上講者和對內容理解的感受嗎?


輪到老師講評了,我說: 大家把眼睛閉起來,我要做一個調查
同學們覺得很稀奇,懷疑著
我說:趕快閉起來,不要偷看
好,覺得第一位同學給你很多收穫的舉手....好,放下。覺得第二位......
就這樣調查了三位,分別是25票、5票、0票。

閉上眼睛的表達最誠實,不用在乎同學情誼才能給最真心的建議。

好,請大家睜開眼睛

大四seminar是檢視過去三年你的專業學習成果,同學的投票結果只是顯示: 你想要傳達的專業內容有沒有成功地傳達給他們。我說

抱著拿兩百萬訂單的心情來準備seminar

另外,老師每次問問題,你們都回答說: 我沒有查,之後會補。

要是今天你講完這場演講,客戶知道你的維生素C很厲害,可以預防胰臟癌,願意下200萬的訂單,而且你可以抽10%的紅利,請問你事先會不會查好?

學生們都笑了,然後說會....

我繼續說: 大家的心態要調整啊,抱著拿兩百萬訂單的心情來準備嘛~另外這麼好的場子給你們練習,你們現在不練,以後出去上這樣的課程好歹也是三萬起跳,現在不把握不會太可惜了嗎?

....空氣中瀰漫著


下課了,希望有給他們一點點的啟發、一點點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