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幫孩子帶便當才是好媽媽?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副教授 



有新北市讀者回響,老師,我真的沒辦法幫孩子做便當,我可以放心學校營養午餐嗎?

我懂,其實很多父母的工作時間真的很長,職場中真的有很多的無奈,就算是全職媽媽也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苦楚,我要強調的是,不是帶便當的媽媽才是好媽媽,就跟很多媽媽被餵母奶這件事逼到產後憂鬱一樣,沒有,不要這樣,只要用心帶孩子的媽媽就是好媽媽,千萬不要被便當或母奶這種事情逼死,人生很長的。


言歸正傳,新北市在民國88年正式招考了一批營養師,國小有了自己的營養師,這是營養師踏入校園,開始幫忙學校午餐的開始。目前新北市學校午餐供應的形式有四種:
1、    自立午餐(公辦公營)
2、    自設午餐委外辦理(公辦民營):廠商進駐校內廚房
3、    由他校供應:上述兩項的學校供應之
4、    中央餐廚

在各式營養午餐的經營方式裡,我最欣賞的是『自立廚房』,說白話一點,就是廚房是學校自己的,從營養師到廚師,廚房裡的工作人員都是學校自己聘、自負盈虧。

或許有人認為煮煮飯、洗洗碗需要什麼穩定的人員,臨時工不就得了?大家不知道,人員流動率低是廚房是否穩定很重要的一環,其實各行業都是這樣,人員有工作的保障,工作起來才會有愛,不是嗎?媽媽們每天忙死了,不是因為有愛,才努力的為家人做飯做便當嗎?

另外,每天切菜、洗菜、洗碗、清廚餘真的不是輕鬆的工作,我很不喜歡有些人對於廚房工作人員那種輕蔑的態度,每天用心為您或您的孩子製備食物的人員,不該心存感激嗎?



每年我帶學生出去參訪,其中新北市的中港國小廚房真的是一家小而美、產值超強的校園廚房,除了供應自己學校的午餐外,還供應周邊學校的午餐,每天中午可供應3000份以上的午餐。


舉例來說,中港國小的營養師除了每天全副武裝地在廚房供餐(如下圖)和提供許多學校營養教育外,她做到以下各點: 


第二,這個營養師從一開始就堅持給有機或無毒蔬菜、給台糖肉品、HACCP認證工廠的非基改豆腐,光這樣看,你會不安心嗎?我猜很多人的家裡都沒吃這麼高檔的吧~(目前新北市政府一直標榜的4+1安心蔬菜(4次吉園圃+1次有機蔬菜,若有全面落實, 也是新北學子的福氣)
第三,孩童的午餐收入扣除廚房設備維護、薪資等基本費用,其餘全部花在食材上面,沒有大魚大肉也一定是營養均衡,沒有稀釋果汁,一定是完整的水果供應,加上每週都有牛奶或豆漿,真的是非常用心。


好了,甚麼時候要訂營養午餐,就是以上你都做不到、但是學校午餐做得比你好的時候,就是你該讓孩子加入學校午餐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