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營養師媽媽的便當很假掰嗎?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助理教授


食物來源屢屢出問題,身邊很多友人陷入焦慮,尤其身兼數職的母親、職業婦女、全職母親。有醫師告訴我:『你吃的菜都是有毒的』,我回答說:『那我用水多洗幾次』,醫師又說: 『你喝的水也是有毒的』,我說: 『那就看是去自殺還是豁出去通通吃了吧』


我不是消極,我只是覺得瘋狂要適可而止


老實說,只要生活在都市裡,小孩在市區上學、雙親工作,我們就已經不是身處在大自然裡了,人們要早餐店快速的供應、得來速不能超過兩分鐘、星巴克咖啡等超過五分鐘就不耐煩、中午辦公室樓下的便當店要送餐上來…..如果你的要求是這樣,請問如何要求食品工業不發展? 要求團膳業者小鍋小灶炒給你吃?


請大家認清楚餐飲業的現況是:

消費模式改變,外食人口增加,少量的家庭式消費型態式微,漸漸走入團膳、大規模餐飲的供餐模式。

大量製備和小鍋小灶最大的管控點是什麼?

大量製備的進貨來源更多更廣、餐飲製備時間加長、食品安全的管控更加不易,就算完全天然的食材也可能因為保存時間太長或汙染而導致健康上的危害。如果你對添加物有潔癖,請不要苛責食品工業,因為有時候不添加反而會導致更大的危害。

如果上面所說的你都不能接受,那就捲起袖子,自己煮飯、為孩子帶便當。

 43分鐘晚餐製作模式


我常常都是下班後奔回家進行43分鐘的晚餐製作模式,進了廚房之後,先洗米,按下電鍋開關,煮一鍋飯的43分鐘就是我的煮飯時間。

第二步就先燒水煮湯,柴魚湯或是味磳湯,有時候是週末先煮好分裝的排骨湯,當天再放入豆腐或杏鮑菇、雪白菇這類不需要太多清洗的省時蔬菜。

接著是水波爐幫我烤魚或是做無油炸雞,同時間水波爐熱著,爐子上等著湯滾,手洗著菇類或蘿蔔、玉米筍,快速地丟入湯鍋中,再接著準備一道半葷素,是番茄炒蛋、青椒豆干、或四季豆炒肉末。一共43分鐘,有時候還會有剩的時間可以坐下來喘口氣喝杯茶。


做菜不難,做久了、上手了,一切也就這麼自然而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