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如何25分鐘內出晚餐?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副教授

看到同為職業婦女又常常到外地出差的高中同學也在臉書上嘗試著短時間出晚餐,我覺得媽媽真的是一種很厲害的生物,隨時都在演化中,不停地讓自己進化到最佳的生存狀態,最終目的就是照顧這個家、餵飽孩子,真的是很了不起。

以我自己為例,如果有一個上下班界線不是很明顯的工作、三個小孩要照顧、先生也不是很能夠常常在家幫忙,又堅持要自己做晚餐給孩子帶便當的話,怎麼辦?

那就做死好了啊~


對啦,也是啦!

我今天晚餐做了兩種口味的烤鯛魚片(青醬、茄醬),小黃瓜炒蛋、白蘿蔔玉米筍湯,還幫家裡14個月的幼兒做了副食品便當,流程是這樣的。


★菜單(221幼兒):
烤鯛魚片(青醬、茄醬)
小黃瓜炒蛋
白蘿蔔玉米筍湯
五穀米飯 (白米:五穀米=1:1)
紅蘿蔔魚片(14個月幼兒副食品便當)

25分鐘上菜撇步
早上出門前:
1.    冷凍鯛魚片放入冷藏庫解凍。
2.    洗好米放入電鍋預約,副食品的紅蘿蔔也丟進去一起蒸。

下班回家後:
1.   接水煮湯,放入柴魚包、薑片

2.   等水滾時,切洗白蘿蔔、玉米筍,水滾之後丟料
(訣竅一: 我用鑄鐵鍋煮湯,雖然是信用卡送的,但是保溫效果一樣好,滾五分鐘之後轉最小火煮20分鐘;另外,白蘿蔔切滾刀塊時,可以稍微扁一點,這樣比較好熟)

3.   煮湯時,鯛魚片拿出來切斜片,鋪在錫箔紙,拿出冰箱的青醬和番茄糊醬,抹在上面,使用水波爐烤魚模式,20分鐘就可以出爐。
(訣竅二: 青醬和茄醬可以在週末的時候自己做,當然,週末我要補眠,這些東西都買得到,就不要為難自己)

4.   烤魚時,切洗小黃瓜、打蛋,起小油鍋炒個小黃瓜蛋,灑點胡椒鹽調味就夠了。


5.   湯滾後,順便煮副食品的魚片,一來湯有魚鮮味、二來寶寶的副食品也不會過度調味。

!!!上菜囉~
整體來說,有用到油炒的就只有小黃瓜炒蛋,青醬裡有油,其餘烹調就沒有再另外加了。

在菜式安排上


把握一個基本盤: 主菜(肉或魚或素食者的豆製品)+半葷素+青菜,我不愛起油鍋,而孩子們又愛喝湯,所以我喜歡煮青菜湯,放各式菇類、筊白筍、玉米筍等,切洗方便省時、耐煮,帶便當也很耐蒸,不會變色或有怪味。



在設備安排上


我會讓水波爐作主菜、湯裡放蔬菜,半葷素那道才會起炒鍋放烹調用油,這樣同時間可以有三道菜在進行,而且自己不用顧火候,安全又方便。

建議


不要想說做什麼功夫菜、起油鍋炸之類把自己搞得滿身油煙的;功夫菜常常會讓一道菜使用到兩種以上的設備或鍋具,這一點對週間的短時間製備並不合適;另外廢油的處理也不是很方便。買一個好用的鍋具或家電,讓自己樂於做菜、方便做菜、常常做菜,就是一項值得的投資。



總之,人在沒有時間的時候終究會發展出求生的意志,生命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的。